宣传部
· 关于公布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名单的通知         · 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入选团队公示         · 关于测试和试运行新版官方网站的通知         · 关于公布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评选结果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首页 
 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媒体报道 
 校园文化 
 意识形态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报在线 
 主站首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转载:《不再更新的朋友圈——追记本市因公殉职的“第一书记”李卫朝》
2017-05-02 10:35  

正月十二上午9时许,李卫朝进了南山沟。

这位北方工业大学选派到门头沟雁翅镇田庄村挂职的“第一书记”,想把这沟壑纵横的山谷,开发成田庄村的聚宝盆。

9时55分,李卫朝和妻子通了电话。

“累了有点爬不动了。”李卫朝气喘吁吁。

“爬不动就别爬了。”妻子嘱咐着,挂断电话。她没有想到,这竟是最后一次听到李卫朝的声音。

10时30分,李卫朝倒在谷中,因突发心源性疾病,因公殉职。

生命的最后66天,他留下了82页笔记,13条微信朋友圈信息,那其中记录着他的心愿——“让田庄村家家户户的钱包都鼓起来。”

南山沟的对面,就是京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门前的党徽雕塑,鲜红夺目。

自从去年12月5日上任,李卫朝就把微信头像换成了纪念馆外景。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摸底。上任的头两周,他走村访户,还带着村干部到门头沟区农委“取经”,区委农工委书记耿新民说:“老李啊,上我这儿来的第一书记,你是头一个!”

田庄村,常住220户,低收入户162户,地少山多,主要种香椿、核桃……李卫朝在笔记本上记着,他久久端详,思考着精准扶贫的办法。

笔记本上记着思路,朋友圈中记录着致富的足迹。

2016年12月21日,冬至。

“田庄村首届包饺子比赛下午两点举行,欢迎光临指导。”李卫朝一大早更新了朋友圈,这是他给田庄村想的致富第一招——打造京西饺子宴。

全村300多人,欢聚一堂,比过年还热闹。这边,村民争分夺秒地擀皮填馅;那边,热气腾腾的饺子依次上桌,老人们夹起饺子,笑得合不拢嘴。“活了这么大岁数,这还是头一回跟全村人一块吃饺子呢!”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感叹着。李卫朝在一旁忙着拍照,把这热闹的场景分享到朋友圈中。

“好消息:想购买散养山羊,请到门头沟雁翅镇田庄村,10元一斤。”去年12月29日,李卫朝竟在朋友圈中卖起了羊肉。

原来,镇里出了新规,为了退耕还林,禁止牧羊。这可把村民崔兴刚急坏了,他手里有120多只羊,1月初必须处理完,“这可怎么办?”李卫朝听说了,赶紧在朋友圈中帮他推销羊肉。

朋友圈里一分享,生意果然来了。李卫朝带着妻子和朋友,帮崔兴刚宰羊、包装,他还找来一辆卡车,把羊肉挨个送到订购的朋友家。李卫朝一共推销出去七八十只羊,他自己也掏钱买了三只。

“你们北京派的干部真好,来这儿扶贫还管推销羊呢!”河北的宰羊师傅听说李卫朝是挂职书记,连连点赞。

田庄村素有红色基因,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就位于村中心。从入村第一天起,李卫朝就琢磨着,将纪念馆和南山沟打造成“红色游+生态游”的旅游项目。

正月初九,李卫朝就回到村里,村主任崔兴庄见了他,有点意外,因为村里过年,要过到正月十五呢。李卫朝惦记着南山沟,早一点儿落实项目,村民就能早一点儿有收益。

正月十二,李卫朝和崔兴庄又进山了。他们沿着防火道上到半山腰的台嘴儿处。下山时,山谷里似乎传来淙淙的泉水声。李卫朝来了兴趣:“没准能开发成小景点。”两人又踩着碎石去寻找泉水源头。

走了一会儿,李卫朝有些累了,他对崔兴庄说:“你去看一眼,我不上去了。”

几分钟后,崔兴庄折返,他发现李卫朝不见了,迈过河沟后,竟看见李卫朝倒在草地上,怎么叫也叫不醒。

后经医生诊断,李卫朝因突发心源性疾病离世。

李卫朝的微信朋友圈,止于2月7日,那天他分享了雁翅镇的脱贫攻坚总结。如果没有意外,他的朋友圈本来还会更新,“香椿宴”“豆腐宴”,推广核桃、蜂蜜……这些计划,李卫朝已无法继续。

李卫朝闭着眼睛躺着,几缕白发十分显眼。

来挂职,妻子本来是反对的,丈夫已经50岁了,在学校是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村里条件艰苦,干嘛要受那罪。李卫朝急了,“我不怕苦,我就是农村出来的。我有信心,肯定能帮老百姓干点事儿!”

女儿至今还不能相信爸爸已经离世,每天晚上,她都习惯地向门外张望,好像爸爸还会推门进来,冲她微笑。“他太忙了,不是常回家,偶尔回来也很晚,早上很早又出门了。”女儿说,“他太累了。”

妻子将李卫朝的手机关机了,收在抽屉里,她不想再有工作打扰丈夫。

“想他的时候,我会打开,再看看。”李卫朝的妻子说着,泪水滑落。

(作者:任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E-mail:xcb@n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