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 关于公布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名单的通知         · 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入选团队公示         · 关于测试和试运行新版官方网站的通知         · 关于公布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评选结果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首页 
 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媒体报道 
 校园文化 
 意识形态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报在线 
 主站首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劳动午报报道我校教师称:“在食堂吃饭幸福感爆棚”
2018-03-07 09:45   宣传部

 1月16日中午12时,关上电脑,伸个懒腰,北方工业大学校团委老师陈国秀站起身来,和同事一边说笑一边走向食堂。教师们来自五湖四海,教工食堂却能提供相应口味。在这里吃饭没有“众口难调”的尴尬,每天这个时候都让她幸福感爆棚,甚至自发向外校推介。

 番茄菜花、清炒菠菜、红焖猪蹄、蒜苗鸡丝、醋烹藕丁、山珍煮肥羊,她盛好6样菜,又端来一碗米线和一份南瓜粥,主食拿了小粽子和桃酥,回到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来学校工作进入第八个年头,她见证着职工食堂近年来一步步的发展。

“原来的食堂只有现在的2/3大,吃饭要在外面排队进,菜品也没这么多。”陈国秀回忆。2013年搬到新址后,老师们欣喜地发现菜品花样日益丰富,增加了风味窗口和低盐低油区,夏天增发酸奶,冬天增发豆浆,天南海北的口味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锅包肉、羊蝎子、酸汤龙利鱼、鸭血粉丝汤等菜最受教职工的青睐。

 教工食堂每天午饭花样都不同,一周食谱挂在门口公告板上,主食7样、副食6样、凉菜2样、小咸菜2样、水果2样、风味菜3样、粥汤3样、饮料4样,每天吃啥一目了然。最关键的,是吃午饭不花钱,这就是学校为教职工提供的福利——一顿免费午饭。教工食堂配置了20人团队,教职工刷卡验证身份即可进入食堂,每天用餐人数约在830到850人左右。除了外出开会或有其他安排的,几乎所有教职工都会来食堂就餐,高峰时座无虚席。

 为了让教师们吃得满意,饮食服务中心费了不少功夫:教工食堂每月都要推出五六道新菜和2个新主食,厨师每学期到学校其他9个食堂轮岗一两人,以便教职工吃到不同厨师的拿手菜;寒暑假安排培训,邀请知名饭店的厨师举办讲座;每年还组织厨师们去京内外高校“取经”,博采众长。

 菜品样式、口味经常推陈出新不说,食堂的卫生、安全等方面同样高标准严要求。北方工大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曾杰是军人出身,在他的管理下,后厨的地面光可鉴人,墙上没有一丝污渍,甚至连不同区域墩布的挂放位置都有规定,午餐后食堂座椅排列横竖几乎各一条线。去年,饮食服务中心实施“阳光餐饮”项目,在食堂内装配4台液晶电视,专门播放后厨实时动态,让教职工吃得放心,也方便对后厨工作流程进行监督。

 让教师们感到特别贴心的一个细节,就是无论何时去都能吃到热乎菜。陈国秀有一天在东单开会,会后回到学校已是13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赶到食堂,惊讶地看到菜还不少,而且冒着热气。听到教师的夸赞,曾杰自豪地一笑:“每天中午食堂会分三个时间段上热菜,同时在菜盆放置槽的下面安有热水管,便于保温,让老师吃好。”

 从2014年起,每学期饮食服务中心都要开展对食堂满意度的调查,教工食堂的好评率一直在99%以上。出于对食堂的喜爱,北方工大的教师接待外面来访时,也习惯在食堂招待来宾,觉得非常拿得出手,还愿意自发向外推介。校工会干部马丽说:“我们食堂的饭太好吃了。”并多次在朋友圈里晒出午饭。陈国秀戏称,每天中午来食堂吃饭都让她幸福感倍增。

 以情留人,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口号,而应落实在每一个实际行动中。在北方工业大学,教工食堂就成了教职工幸福感的一大来源。

编辑:王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E-mail:xcb@n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