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 关于公布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名单的通知         · 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入选团队公示         · 关于测试和试运行新版官方网站的通知         · 关于公布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评选结果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首页 
 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媒体报道 
 校园文化 
 意识形态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报在线 
 主站首页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兴工报国 毓秀启航——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3-09-08 13:53   学生工作部

绵绵秋雨扫去夏日的酷热,工大校园迎来一张张充满活力的崭新面孔。9月8日上午,北方工业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大操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班导师,以及5400余名新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始,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行礼,齐唱国歌。

校党委书记缪劲翔为新生代表佩戴北方工业大学校徽,欢迎2023级新同学缘聚北方工大大家庭,开启人生新征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向新生的师长亲朋致以诚挚问候和感谢,向典礼当天过生日的15名同学送出暖心的祝福。

张立峰与师生共同回顾了学校建校77年以来的光荣历史,介绍了的办学特色、校训校风和文化精神,解读了学校重视教育教学的“工大传统”、加强创新实践的“工大氛围”、践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工大样本”和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工大亮点”。他强调,进入新时代,学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坚持“扎根京西、服务首都、面向京津冀”,正奋力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国际化”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在2023级新同学开启崭新大学生活之际,张立峰与大家分享了三句人生感悟:

第一句:坚持真理,做一个有德也有才的人。学校“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有着深厚的内涵,"敦品"是培德,"励学"是培才,德和才一样重要,一定要做个以德为先的人。只有先做人,才能成大事,一个人的人缘、人脉、人气,最终都来自人品。要学会包容,适应集体生活,与大学里的兄弟姐妹做一辈子的朋友,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第二句:坚持努力,做一个有目标并为之奋斗的人。大学是新的人生起点,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把握人生航向。要明确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要学好未来都能取得辉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杜绝抄袭和沉迷游戏等陋习。大学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最关键阶段,要坚持不懈拼搏努力。张立峰通过黄大年教授的例子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取得成功必须靠双倍乃至更多倍的付出,国家发展如此,个人成长同样如此。

第三句:坚持爱家、爱校、爱党、爱国,做一个有大爱的人。父母是根,是每个人人生的来处,要常回家看看,爱父母就是爱自己。北方工业大学从此就是同学们的母校,母校是“对学生成长最好的大学”,但也需要学生们的爱戴,要将“京北方”这个北方工大的别称骄傲地告诉自己的朋友。要心怀“国之大者”,爱党、爱国,将个人的学习生活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担当好北方工大人的青春使命,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张立峰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微笑挂在嘴边,自信扬在脸上,梦想放在心里,行动落于脚下,肩负起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毓秀园中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奋斗的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焕发光彩!

信息学院本科学生黄江锐代表2023级新同学发言,表示将铭记“敦品励学,才德并懋”校训,不忘初心,永不懈怠,脚踏实地,不负青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震代表在校学生寄语新同学,立大志、争做时代先锋,练本领、提高专业素养,做贡献、绽放青春之花,谱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徐爽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用“梦想”点亮人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圆梦之旅,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下硬功夫打好基础,锚定人生目标,不懈拼搏,心之所向,无问西东。物理86级校友王斌表达了重返母校的激动与喜悦,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同学们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北方工业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摄影:张煜、袁一宁、朱丽

编辑:左芳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E-mail:xcb@n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