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 关于公布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名单的通知         · 2023年“服务首都发展先锋行动”师生实践调研校级项目及“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入选团队公示         · 关于测试和试运行新版官方网站的通知         · 关于公布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评选结果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首页 
 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媒体报道 
 校园文化 
 意识形态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报在线 
 主站首页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育人故事宣讲会
2023-09-09 11:14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校工会 宣传部

9月8日下午,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育人故事宣讲会,引领广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志向,汇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磅礴力量。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田红芳主持。

大会在《毓秀情暖,师恩难忘》献词中拉开帷幕。两名同学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深情朗诵,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讲述师生在毓秀校园温暖相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老师们悉心教导的敬爱之情。

教师代表杜春涛、吴文祥、马欣、葛燕锋、魏秀丽、李旭分享了育人故事。有的紧扣数字时代教学要求推进慕课建设,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教学资源;有的20余年奋斗教学科研一线,激发学生潜力,指导学生科研,与学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有的立足专业教学,以指导学生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规划为特色手段,推动学生才德并进;有的以实践教学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成长为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有的和团队成员合力打造优势教学团队,共同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强夯实立德树之根本;有的注重育人育心,坚持做“大树”般的辅导员,与学生一同向阳生长。这些故事从不同层面展现了学校教师践行“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抱负的生动实践。

学校领导为受到表彰的教师代表颁奖。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彦平、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若宾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周京华、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李道勇颁奖

党委副书记史贞军为北京教育系统“育人先锋”获得者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稳、栗苹为学校第13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教师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副校长卢晓斌为学校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卢晖为“青教赛”和“青管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大会举行了2023年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稳为退休教师代表颁发了荣休证书。

2023年新入职的31名教师在北京市教学名师周京华的带领下进行宣誓,郑重许下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铮铮誓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潜心育人、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衷心的感谢。

张立峰指出,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学校教学科研标志性成果捷报频传,一项项突破性成就振奋人心。今年六月,学校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绘就了未来五年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全面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张立峰带领师生深刻认识教师节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结合自己的多年从教经历,就“如何成长为一名好老师”与师生深入交流。他指出,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尊重知识、尊重科技是我们领先于其他民族的有力武器。学校教师首先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立德”和“树人”的内涵,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其次,要深刻认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责任。要传播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良好品德;要端正态度,善用教学方法,用心感受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快乐;要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用实际行动去“爱学生”。第三,要争做教书育人“大先生”。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打牢从教基础,走好自己成长为“大先生”之路。

张立峰号召全体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兴工报国”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积极投身教育强国伟大实践,奋力书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大会在学生合唱《感恩的心》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张煜、袁一宁

编辑:左芳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E-mail:xcb@ncut.edu.cn